這個月的我,發生的最重要的一件事,就是我買房子了,終於晉身有殼蝸牛一族,目前的心情真是憂喜交加,喜的是經歷了漫長的看屋過程,終於修成正果,憂的事好像買價不是很符合期待,議價過程中總覺得差了那麼一點,不過有買到就好了。老話一句,喜歡最重要囉。

 

跟大家來分享一下我從看屋到限在簽約的過程吧:

看屋:

我認真看的話應該是從2009/11開始的,一直到一月初成交,大概看了三五十間房子吧,個人的心得是,反正找房仲不用錢,我的作法是上各大房仲網去看,喜歡的就給他點預約看屋,自然就會有房仲跟你搭上線。我有聯繫的房仲有永慶、信義、住商、東森,其中住商跟東森是加盟體系的,所以可以將每間店視為單一個體,最後是跟信義的買的,主要是覺得這個業務員態度是最好的,而且每次帶看前都有做功課,不像其他有些房仲一問三不知的,所以決定給他們做。

重點就是多看,沒有別的技巧,一直看一直看就能大概知道自己喜歡的是什麼,從一開始的每間都要看半各小時把該看的都看完(包含公設、地下室等),到最後只要五分鐘就知道這一間房子到底喜不喜歡了,累計經驗就是了,網路上很多人都說什麼看一兩次就決定要買屋,其實不是代表他們隨便,而是已經知道自己要什麼,喜歡了就下手了,真的要看到喜歡的房子還不容易呀,我們也只有一兩間還不錯,最後決定的這一間,只看了三次就決定出價了。

 

出價:

這真的是最難的部份,因為首先要知道市場行情,但是因為資訊的不透明,我們買方在網路上查的市場行情跟賣方認定的一定有落差,像我這一間就是開價638,結果可能是年底了自己先降成618,但我不管再哪各網站查,成交價都大概14-16之間,換算頂多480萬元左右,所以議價起來真的很辛苦。

現在的房仲在出價都有兩種方式,一種叫做要約書,就是提出出價的請求,讓賣方去做回覆,另一種就是房仲最喜歡的斡旋制度,就是拿一筆錢來給賣方,據房仲的說法就是見到錢才有誠意,所以先給一筆錢(斡旋金)當做出價的依據,一般大概五萬十萬左右,兩者的法律效力都是一樣的,但所有房仲都會要求你出斡旋讓他們比較好說話,不過依我這一次的經驗,因為第一次開價就低於市價,所以有沒有斡旋結果都一樣,反正都會被要求加價的啦,我是不建議斡旋啦。

接下來就是出價的過程,因為查的行情大概14-16萬,所以先很一點從13萬多出起,總價410給他去斡旋囉。

房仲說:價格太誇張,屋主根本不給他上樓,讓他們在寒冷天氣中苦站20分鐘,才見到屋主,然後就被直接打槍。

第一次加價,加了50給他460萬,但對方還是不為所動,其實已經接近我們一開始的底價約16萬,所以第二次就加到500萬,本來是要480萬,但房仲直接到家裡盧了很久,心一軟就湊到了500萬,但是還是沒有結論。

再來就是重頭戲了,應該是出到了500所以屋主有些動搖了,所以決定要出來跟我們談,請大家注意,如果房仲說要約雙方出來談的話,應該就是有機會了,但我們也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,因為就我們而言,因為當天有是所以約的比較晚,晚上9.30才見面,本來還聽信房仲說只要出現五分鐘,剩下的就給他們,但最後成交的時候已經是半夜一點,加上簽約時間回到家都兩點了,這種疲勞轟炸的的很辛苦呀。

其實買房子最難的就是分辨事情的真假,大家都會說一些假話來灌灌水,如何分辨真假哩,SORRY我也沒辦法回答,因為就算已經成交了,但我心中還是存有許的未解的疑問呀,最終價格就當作秘密,因為我說過行情是取決自己的,我不想放上來讓人來評斷是否合理。

第一階段已經完成了,接下來就是裝潢、家具的第二階段,加油囉,漫長的2010年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kai0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