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中度不起眼的颱風,竟造成半個台灣幾乎淹沒了,這幾天的新聞看了又看,越來是越令人鼻酸,連我老家台南也是有傳出災情,現在還是限水的狀態。

本來應該是好好讀書的心情,但越看電視,心中兩種感覺越來越強烈,一種是對我們台灣人的佩服跟感動,包括媒體記者,不斷深入災區,網友們的串聯,救難人員的不顧生死精神,證明我們是很勇敢的。

另一種心情則是對政府的失望,雖然一直有官員到災區巡視,但怎麼看感覺都像在作秀,不管藍的綠的都一樣,尤其是我們英明偉大的政府領導們,台灣真的很有經驗嗎,每次國外有重大災害,只會說我們遭遇過921,所以很有緊急救災經驗,但這次勒!我看不出政府做了什麼,連最基本的統一救災資訊及資源都沒有(可能有啦!不過我看到的資訊都是媒體來的,資源需求則是網路上傳來傳去的,也不知道是真是假),不是說要苦民所苦嗎。

有網友比照總統跟去年川震大陸總理巡視災區的作法,雖然知道兩邊都是在作秀,但人家至少敢講大話,要救難部隊誓死達成任務,至少有精神上的幫助,可是我們的總統,去聽災民哭訴,說說我知道了這類的話,那誰都會呀,但你們政府到底做了什麼,或是計畫之後怎麼做,要告訴大家呀,讓大家知道政府是有做事的呀,這時候還在謙虛什麼,不要媒體罵了半天,然後再出來解釋說政府怎樣怎樣.....,這樣哪有效果,阿不是有個災害應變中心,那應該知道現在救災資源多麼混亂,是不是要整合一下,讓正確的物資到正確的地方,否則誰誰誰上網說哪裡危險,誰誰誰CALL IN說哪裡不行了,靠這樣來救災真的看不下去啦。

十年前921的時候,我還是大學生,也是有跟著學校社團到災去幫忙,其實做的事很簡單,就是把運來一車一車的礦泉水卸貨,擺放整齊,整天不斷的有物資進來,這是非常耗體力的工作,但我們做的很投入,因為學生也只能這樣子來盡一份力。我知道志工的辛苦,所以要向投入救災的志工獻上12萬分敬意,因為老實說經過社會洗禮後,很多當時的服務精神都已經消失殆盡了,現在的我能做的也就是捐幾千塊,聊表心意。

這次媒體不斷報導的災區,都在南橫一帶,甲仙、寶來、桃源、三民(那瑪夏),其實也是我們社團以前寒暑假會去的路線,那種曾經熟悉的地方,現在卻面目全非的的感覺,真的很難過,印象中都還是停留在那些原著民小朋友天真的笑容,但如今一對照,卻是滿目瘡痍,我們真的是幸福的,能在電腦前輸發情緒,而且身邊親朋好友也都安然無事,真的要珍惜呀。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kai05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